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Wednesday, July 15, 2009

二十個月紀錄

Did I make a mess?

Kiki滿二十個月了!

[語言]

這個月, Kiki最會說的就是"不要". 問她要不要"XXX"? 答案永遠都是不要. 有些時候過了半分鐘, 她會反過來要求做那件事. 例如:
媽媽: Kiki, 要不要去游泳?
Kiki:不要!
....(過了三十秒)...
Kiki: More please. 游泳.
好像等了半分鐘後, "去游泳"這件事變成是她自己的提議, 而不是媽媽要求她做的是. 不然就是她第一次拒絕媽媽只是口頭禪, 等思考清楚後第二個回答才是小傢伙真正的意願.

反正要她做什麼是幾乎是不可能的了, 有時候需要拐彎抹角的跟她講話, 才能達成目的. 上星期露營時, 我要哄Kiki在帳棚裡睡覺時, 我們的對話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媽媽: Kiki, 睡覺覺了.
Kiki: Kiki不要睡覺.
媽媽: 你不想睡哦! 那你躺下來, 陪媽媽睡.
Kiki: 不要躺下來.
媽媽: 好啊, 那你坐著睡.
Kiki: 不要坐著睡, 要躺著睡.
自願躺下後不到五分鐘就睡著了. 不過, 這天算是運氣好. 常常跟她扯半天都沒用, 最後只好拿出媽媽的威嚴, 強迫她去做她不想做的事.

Naughty face

另外, Kiki也是個唱反調的高手. 我跟她說要慢慢走, 她就說要快快走. 出門跟她說有隻大狗, 她就會說是小狗. 即使她不懂某個字的反義詞(或根本沒有反義詞), 也難不倒她.

有時候同一本書讀久了, 我在唸書的時候會故意把最後一兩個字留給她講(她聽多了也就記起來了). 這天我們讀Mother Goose 裡的 Little Miss Muffet, 全文很短, 可以在這裡看到. 我們一起讀就變成了這個版本:
媽媽: Little Miss Muffet, Sat on a
Kiki: 不是tuffet.
媽媽: Eating her curds and
Kiki: 不是whey.
媽媽: Along came a
Kiki: 不是spider
是不是每個小孩都這麼搞怪呢?

Kiki找不到媽媽時會說:"媽媽斗拿你(到哪裡/在哪裡)?". 姐姐說:"Kiki好像在說媽媽躲哪裡?", 阿嬤則是說她好像在唱歌. 不過Kiki覺得這句話很好用, 現在什麼東西找不到就說:"xx斗拿你", 媽媽就會幫她找了.

Sweeping the floor

[小幫手]
繼幫媽媽掃地吸地板後, Kiki開始幫媽媽切菜了.

每天下午五點半左右, 我會跟Kiki說:"媽媽要去準備晚餐了, 你自己玩". Kiki通常會遊戲間跟廚房兩頭跑, 無聊時會抱著媽媽的腿說:"抱抱".

記得不久前, 我還很認真的考慮要買這個"Learning Tower", 讓Kiki可以站在高高的地方看媽媽做事. 只是這個東西不便宜又佔空間, 也就作罷了. 最近看她蠻小心的, 我就讓她站在廚房的小梯子上看我準備東西. 看了幾次Kiki開始無聊, 我就給她一小盒的米及湯匙杯子讓她玩(她喜歡玩沙, "舀米"也差不多吧!). 過不久她又無聊開始想搶我的切菜板上的東西. 只好也給她個砧板跟塑膠刀, 讓她陪我一起切菜. 現在她只要看我要切菜, 就跑去拖重重的"小樓梯", 喊著"拿小樓梯", 要媽媽幫她拖到水槽邊讓她一同參與.

Cutting vegetables

Kiki切的菜是不會讓我下鍋的, 所以我都給她比較不好的部分, 反正她也無所謂. 這個活動不錯, 雖然有時會損失一些食材, 卻是讓她認識蔬菜的好時機. Kiki跟媽媽一樣喜新厭舊, 大概過不久就可以會轉移目標, 還我清靜了.

Helping in the kitchen

[玩]
天氣暖了, 我們有很多機會到後院玩耍.

Getting ready to swim

Swimming with dad

游泳

Chalk drawing
粉筆畫

Scooping water
舀水(Kiki有時候會這樣縮著脖子玩, 賊頭賊腦的樣子)

Yummy mango ice-cream
吃冰淇淋

[畫畫]

Kiki偶而會要求畫畫, 我趁她畫畫的時候, 帶她做一些勞作. 目前, 她能幫忙的就是隨手塗鴉/上白膠/黏貼紙, 其他都是媽媽的工作. 做完的勞作, 我會把它掛在餐桌旁的牆壁上. 小朋友對這些作品很得意, 常常我們勞作才做一半,她就叫:"牆壁上", 要媽媽把傑作掛起來. 阿公阿嬤偶而來家裡吃飯時, 她也會指著牆壁show off.

artwork
斑馬跟長頸鹿是Kiki去了Six Flag Discovery Kingdom後要求做的.

[作息]

Kiki現在白天都不必穿尿布了. 雖然有時玩得太興奮時會有意外, 多半時候控制都很好. 出門就比較麻煩了, 除了雖身背個摺疊小馬桶, 還常常要停車給她在車上坐小馬桶, 或找公共廁所.

Art time

生活很規律, 作息如下:

6:30-7:00 起床, 喝10盎司的牛奶
9:00 跟爸媽一同吃早餐(麵包及水果優格)
12:00-14:00 午睡
14:30 午餐
18:00 晚餐 & 4盎司牛奶
19:30-20:00 上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