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Wednesday, April 28, 2010

種瓜種豆

Sorting Seeds

4/2/2010

配合春天的到來, 收集了一些種子, 讓Kiki種在窗台上, 觀察種子發芽的過程. 我把南瓜/橘子/葡萄/紅豆/綠豆放在一個小碗, 讓小朋友玩"分類"的遊戲.

Planting Seeds
接下來把蛋盒裝滿土, Kiki用筷子把種子埋入土中.

3 weeks
4/22/2010
三個星期後, 左邊的綠豆, 中間的南瓜, 右邊的紅豆都發出來了. 橘子跟葡萄籽則毫無動靜.

3 weeks
我們還切了一截胡蘿蔔頭放在裝水的小杯子裡, 三個星期後也冒出嫩綠的蘿蔔葉.

另外, 我們也一起讀了一些關於種子的書.

From Seed to Plant by Allan Fowler

我借了幾本關於種子的書, 其中這本最適合小小孩. 書中簡單的介紹了種子/雄蕊/雌蕊/花粉等基本的名詞. Kiki常會拿書來自己翻翻, 不過我猜她是喜歡前面幾頁的水果照片:-)





The Carrot Seed by Ruth Krauss

這是個小男孩種胡蘿蔔種子的故事. 雖然周圍的人都告訴他種子不會發芽(It won't come up), 他還是堅持澆水拔雜草, 終於種出巨大的胡蘿蔔. 我特別喜歡簡單的插圖, 栩栩如生的展現故事情節.



媽媽, 買綠豆 (曾陽晴/萬華國)

這是目前我最喜歡的中文童書. 從買綠豆, 煮綠豆湯, 做綠豆冰到種綠豆, 連我都覺得綠豆真有魅力. Kiki更不用說了, 一直要求煮綠豆湯跟做綠豆冰. 我們當然跟書上一樣讓小朋友洗綠豆/泡綠豆/吃綠豆湯. 不過, 我們成功的說服她等天氣熱了再做綠豆冰吧! 我還喜歡書裡的小雜貨店/雞蛋糕/在大門口吃綠豆湯等一些很"台灣"的插圖. 這裡還有動畫版本.


注: 至於為什麼Kiki種種子時頭上綁著"白布條"? 我在整理照片時也有同樣的疑問. 應該只是碰巧從媽媽抽屜拿出來玩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