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Tuesday, April 7, 2009

十七個月紀錄

New hairstyle

最近感覺Kiki長大好多, 我當媽媽也漸入佳境了, 愈來愈能夠享受這個小小人每天黏在我身邊的日子.

[語言]
Kiki開始會把不同的音連在一起說. 例如: 週煮(松鼠), 杯機(飛機), 蛋糕.

常常一坐上推車或carseat, Kiki會對媽媽說"掰該". 若不是她揮揮拳頭(手語), 我根本不知道"掰該"原來就是餅乾. Kiki的餅乾通常是"cheerio", 有時再混一些goldfish/yogurt melt. 通常是出門坐較久的車子, 或是到公園玩後走回家的推車上, 我會讓她吃些小零食. 只是她誤以為坐推車或坐carseat就可以吃餅乾. 最近我常常要跟Kiki解釋餅乾是在外面肚子餓時吃的, 她才剛吃飽飯, 不能吃"掰該".

自己玩的時候, Kiki也會一個人念念有詞, 從"bow-wow","ba-bu", 到最近的"ah-bu-jih". 阿嬤常常問媽媽:"她在說什麼?", 我真的不知道.

有一天, 聽到她一直重複說"拔-撥", 後來才發現她在學唱音樂cd裡的歌詞- '拔蘿蔔'. 上星期又碰巧在圖書館借了"The Turnip"這本書, 故事正是講老爺爺拔蘿蔔, 所以最近我們就常常唱這首歌.

Helping mom

[熱情]
回台灣, Kiki喜歡在公車/捷運上跟陌生人打招呼, 我才真正認識了Kiki熱情的一面.

其實, Kiki最先展示這個特質是在阿公家. 偶而姊姊坐在地上玩時, 她會跑過去給姊姊一個擁抱. 一開始, 姊姊很靦腆不知該如何回應. 後來我們教她可以抱抱Kiki, 現在有時可以在阿公家看見兩姊妹互擁的溫馨畫面.

每星期二, 我們去圖書館的唱遊時間, Kiki對老師通常沒有太大的興趣, 而是喜歡看周圍的小朋友. 有時候她會伸手摸摸身邊的小小孩, 有時坐在隔壁的阿姨逗她兩句, 她還會高興的走過去抱抱不太認識的阿姨!

Favorite books

[喜歡的書]
每次找Kiki去上廁所, 她像是在shopping一樣, 邊走邊檢路邊的書或小玩具, 問媽媽可不可以帶去廁所看/玩. 我發現她會主動看的書有這幾種:
  • 有momo(Elmo) - 芝麻街的行銷真是成功, Kiki從沒看過這個電視節目, 可能是從pampers尿布先認識這個大紅人的.
  • 有食物圖片 - 上面這本小書"Food"Kiki大概看了大半年, 到現在還時常拿在手上翻. 另外像The Hungry Catepillar裡, Kiki喜歡看毛毛蟲吃的水果/蛋糕/香腸/乳酪... 連我看的Metropolitan Home雜誌, 她都能從封面上豪華大客廳裡, 一眼看中茶几上的一小盆橘子, 常常指給媽媽看.
  • I spy - 我小時候就喜歡看"Where's Waldo"這類在複雜圖片裡找小人的書. 因此第一次在圖書館裡看見小小孩版本的"I spy", 就借回家跟Kiki玩. 原本以為對她太難, 不過她很快就了解玩法, 只花了幾天就把小書裡要找的東西都找到了. 前幾個星期逛街看見這四本合一的"I Spy", 就毫不猶豫的買回家. 這本圖片比較複雜, 不過Kiki還是有耐心慢慢看. 最近她常常喊著"拜(spy)"拿著這本I Spy來找我一起看, Kiki找不到的我多半也不會告訴她, 應該可以玩好一陣子.

Eating a banana

[吃]
小傢伙現在有九顆牙齒了(上面五顆, 下面四顆) , 現在都是跟我們吃一樣的食物了. 可是我的日子並沒有比較輕鬆, 因為以前我們都隨便吃, 常常吃爸爸公司便當的剩菜度日子, 很少下廚.

現在為了張羅Kiki的三餐, 我們週六上午會去農夫市場買許多有機蔬菜水果. 農夫市場的蔬果不一定比較便宜, 卻比較新鮮. 而且支持鄰近的農業, 少買長程運輸的蔬果, 也是一種環保. 其他的蛋奶肉類, 通常是在Trader Joes/Costco/中國超市購買. 星期天晚上, 我會在Google Calendar裡, 大致列出這週每晚的菜單, 午餐就是前天的剩菜. 說是菜單有點慚愧, 通常只是一道肉類加一份燙青菜, 有時也上網找些簡單的食譜試試.

Kiki的食慾都還不錯, 早晚餐食量驚人, 都是爸爸媽媽喊停她才罷手. 平常吃飯跑第一名的都是Kiki, 午睡醒來跟她說要吃午飯, 她常常揮揮手表示不要, 只要在看書或玩. 所以現在午餐吃的簡單(常常是前一天的剩菜加上水果), 而且要媽媽餵她.

早晚餐, Kiki多半能自己吃, 不需要人餵. 拿湯匙也進步很多, 雖然常常吃得桌上/衣服/地上都是, 卻已經能餵飽自己了, 現在我們都能同時進餐了.


Watching Daddy

[邁向獨立]
很多事情Kiki喜歡自己來, 有時我跟她說:"媽媽幫你xxx", 她會說:"zhi-zhi(Kiki)", 表示她要自己來. 特別是吃水果的時候:
  • 吃"ba-ba(banana, 香蕉)" - Kiki會跟媽媽說"拿", 意思是她要自己拿整根香蕉吃, 也會想辦法剝香蕉皮(常常剝得七零八落的).
  • 吃"poh(apple, 蘋果)" - 我們是將蘋果切半, 用湯匙刮果肉來吃. Kiki也要學媽媽, 拿著湯匙刮另外半個蘋果. 不過蘋果很硬, 她也只是刮好玩.
  • 吃"vivi(Kiwi, 奇異果)" - 將奇異果切半, 用刀子在果肉上劃成棋盤狀, Kiki就會用小湯匙挖果肉吃.

另外像是拿東西, 挑襪子/小內褲, 她很多時候也都喜歡自己來. 我也盡量放手讓她做, 看她真的搞不定才出手幫忙.

[顏色]
Kiki已經能認識簡單的顏色 - 紅/黃/綠/藍/橘/棕/黑/白/粉紅, 通常她都能正確的指出這些顏色. Kiki也會說"buh(blu), ello(yellow), reh(red), wai(white)". 不過你若是問她"Kiki,這個是什麼顏色?", 前兩個星期的答案不是藍色就是黃色, 這幾天則統一是紅色.

Playing with lemon

[作息]
從台灣回來, 常常很難讓Kiki白天睡第二覺, 所以將作息調整為每天只睡一覺.

7:00 am - 起床
12:00 pm/12:30 pm - 午睡, 長度一小時半到兩個半小時.
8:00 pm- 上床

好處是出門活動不必趕著回家睡覺, 時間上比較自由, 總共的睡覺時數也比以前長. 天氣好的話, 我們都會出門去 - 公園玩/阿公家/買東西/圖書館. 懶得出門時也會去後院透透氣, Kiki是個不錯的小幫手, 會撿地上的檸檬, 也會拿著小水壺跟著我澆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