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Monday, March 9, 2009

十六個月紀錄

Playing with Rock

Kiki滿十六個月了! 這個月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台灣渡過. 在台灣, Kiki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 每天張大眼睛觀察著周圍新奇的世界.

[語言]
Kiki最明顯的進步要算是語言方面了, 多得我已經沒有辦法一一列出她的字彙了. 不過她通常將發音簡化: bah (bus), pih(pig), buh(book), boh(bowl), poh(apple)..., 所以我們要也要注意觀察環境, 才能了解小傢伙的意思.

我們剛到台北時, 爺爺奶奶在家裡燒了香帶她拜祖先, 第一次教她把手掌合起來拜拜. 後來, 我們在新竹城隍廟也看見一些人合掌拜神明. 就這幾次的經驗, Kiki到現在還三不五時的會把兩手合起來對我說"拜拜". 這大概是她這趟旅行學得最有"台灣味"的字彙了.



上個月到台北爺爺奶奶家, 她很快就會叫"yeh-yeh(爺爺)", 過了一個星期也學會說"nah-nah(奶奶)". 我們在公共場合(餐廳, 公車)時, Kiki看到年紀大的人也會指著人家大聲叫"yeh-yeh/nah-nah". 常常我看她指的爺爺很年輕, 年紀只有四十多歲, 幸好她的發音不是太標準, 我也就假裝沒聽到.

我想Kiki現在很困擾的一件事大概就是這些稱呼, 當她指著書上的相片說"爺爺", 媽媽會糾正她說是"叔叔"或"奶奶"(現在很多奶奶頭髮都很短, 特別讓人困惑). 指著身旁的小女生說"zheh-zheh(姐姐)", 媽媽又說是"妹妹".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剛從新加坡搬回台灣時, 忽然生活裡多了五個叔叔, 五個嬸嬸, 三個姑姑, 三個姑丈及一大堆堂兄弟妹. 我又很不會認人, 過年親戚見面時總是躲在姐姐後面跟著叫(那一年我已經小學六年級了呢!).

Kiki開始叫阿公(doh)了. 阿公為了讓Kiki多練習叫他, 搶著餵小朋友吃下午茶, 要Kiki叫一聲"doh", 才給她一些蛋糕吃, 就像人家順練小動物一樣.

Kiki依然常常說"好", 發音像"奧". 除了叫她上廁所, 你問她"xxx好不好", 即使聽不懂, 她也很爽快的說"奧". 連早晨睡醒, 都常聽她一個人在床上自言自語:"媽媽...爸爸...奧...奧...奧...,".

Tanshui

[餵母乳]
從一月起, 對餵母乳我開始採取"Don't offer, don't refuse"的態度. Kiki睡醒若沒有主動要求喝奶, 我也不問她了. 從台灣回來, 她不再有耐心吸母乳了, 我就順其自然的結束這十六個月餵母奶的坎坷路程.

從一開始我就有奶水不足的問題, 餵完母奶要補Kiki一個小奶瓶, 然後我還要用機器擠奶(pump)十到十五分鐘, 企圖增加奶量. 每天似乎就是圍繞著餵奶, 擠奶, 換尿布過日子. 那時常常沮喪得天天以淚洗面, 言語上對爸爸出氣, 我還好幾次上網查看自己是不是有"產後憂鬱症"(結果症狀不同). 對我來說, 餵母奶絕對不是"天生"就會的, 是必須學習的高難度"技能". 如果再從來一次, 我一定會在產前去上breastfeeding的課, 花更多時間學習怎麼正確餵奶, 做更充分的準備.

三月三日是我最後一次餵Kiki母奶. 對於Kiki不願喝母奶, 心裡是有點失落感. 不過, 我也重獲自由了, 可以在放心的吃韭菜, 及含麥芽糖/咖啡因的食物了.

[牙齒]
Kiki在台灣又長了一顆牙, 現在上面四顆下面四顆. 可是我發現她的牙齒很不整齊, 門牙左右的兩顆小牙齒似乎是和門牙平行的, 而不是順著牙齦有點弧度長的. 我一直以為牙齒是太擠才會長歪的, Kiki嘴裡的牙一點都不擠呀! 我心裡偷偷的希望這兩顆牙齒會漸漸的自己轉個角度跟門牙看齊...



[吃飯]
平常只讓Kiki吃沒加鹽的"天然"口味, 回台灣解禁了, Kiki這個月的食慾出奇的好. 在外面吃飯, 我們吃什麼, 她也跟著吃, Kiki常常從前菜吃到甜點. 我只要把食物剪得小小的, 放在她的餐盤上, 再給她小叉子/小湯匙讓她玩, 她就會自己拿來吃(大部分時後還是用手). 我們帶了八罐babyfood回台灣, Kiki只吃了一罐.

Eating with a fork

經過這個月的練習, Kiki叉子已經用得不錯了. 切得必較大塊的食物(蛋糕, 橘子), 她都喜歡用叉子來吃.

Playing with DVD player

[玩]
在爺爺家裡, Kiki愛玩音響/錄影機等家電. 她喜歡把DVD player的電源按下, 再按下打開dvd盤的按鈕, 然後得意的看著大家呵呵笑. 她還喜歡跟爺爺坐再電腦前看照片, 站在陽台落地窗前叫"車車", 讓奶奶抱她上陽台看樓下巷子裡來往的人車.



出門玩時, 她通常都是坐推車, 只有累的時候會要媽媽抱抱. 媽媽把她背在胸前, 她常常能睡一小覺補補眠.



回到美國, 少了這麼熱鬧的環境, 少了爺爺奶奶, Kiki整天黏在媽媽腳邊. "媽媽, 抱抱"成了她的口頭禪. 特別是當我在廚房準備晚餐時, 更是每三十秒就喊著"抱抱", 要看媽媽在工作台/爐子上幹什麼. 我常跟她說"等一下, 媽媽在忙", 心裡卻很擔心"等一下"會不會變成下個她愛說的字. 不知道有經驗的媽媽們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 讓小傢伙能安全的站在counter前, 既看得到媽媽在做什麼, 又能自己在counter上玩.

Cooking

Kiki也開始喜歡模仿大人了. 她會拿著電話講"bye-bye", 問她要打電話給誰, 她總是說:"momo(elmo)", 然後把電話給媽媽, 要媽媽跟momo講話. 看到媽媽刷牙梳頭時, 會要牙刷跟梳子來玩, 媽媽在臉上塗乳液時, 她更是馬上摸摸自己的臉頰, 也要塗乳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