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Monday, November 10, 2008

十二個月紀錄

Photobucket

Kiki要滿十二個月的那一週是她這輩子最愛哭的一週.

除了小時候肚子餓時會哇哇大哭, 她平常都是個快樂寶寶. 可是十月底的那一週, 她天天都要哭上好幾回. 睡覺前哭, 把她玩具拿走時哭, 帶她上廁所時哭, 連坐在椅子上沒事幹也要哭兩聲. 後來發現她的左上門牙正要冒出來, 或許就是罪魁禍首! Kiki的前兩顆牙冒出來時都是無聲無息的, 這次門牙比較大顆, 可能真的很不舒服吧!

所以, 現在Kiki是"三齒"了哦!

cry baby
<很難得有Kiki哭的照片, 特地放大看清楚一點>

門牙冒出來後, 情況稍微好轉. 可是當別人要抱她的時候, 若是媽媽在一邊, 她就會哭. 有時連爸爸要抱她她都會哭, 讓爸爸很傷心. 不過, 媽媽躲起來一陣子她別讓她看到, 她也就忘了. 這正是書上所謂的separation anxiety(分離焦慮), 在12-18個月的嬰兒情況最嚴重. 小傢伙還真準時, 滿十二個月就開始黏媽媽了.

Watching birds
<下雨天坐在窗前看小鳥>

Kiki依舊喜歡用手指東西, 抱著她從房間走到客廳, 她就一路邊指邊說"嗯". 有時我會耐心的附和她, 告訴她每個東西的名稱, 更多的時候我假裝沒看見, 因為她都是指相同的東西.

這個月裡, 她除了可以不必扶東西自己站著, 也開始跨出第一步, 可以自己走個三四步路沒問題了. 吃東西方面, Kiki開始拒絕媽媽的懶人營養料理(各式蔬菜泥粥), 讓我很傷腦筋. 因為我向來就不太會煮東西, 自己一個人時總是隨便吃(還好爸爸公司提供晚餐, 不必我傷腦筋). 或許該趁這個機會, 學習煮些大人小孩都能吃的營養/美味/簡單的菜, 有這種料理嗎?

Photobucket

現在Winston哥哥最喜歡跟Kiki說:"Kiki, 唱歌". 因為她只要聽到"唱歌"兩個字, 馬上開口唱"da", 可愛極了. 有時我們出去散步, 我會問她:"有沒有聽到小鳥唱歌?", 她也馬上"da"幾聲, 以為在叫她唱歌.

我們還是每天使用嬰兒手語, Kiki除了學會很多新手語, 也常常亂比, 讓人很難猜她想說什麼. 她最常用手說的是"more(還要)". 一開始是在餐桌上使用, 讓爸媽知道她還要吃. 現在她常常說"還要", 然後用手指她要的東西, 指揮爸媽替她拿.

playing in the living room

家裡除了遊戲間有baby-proof外, Kiki在其他房間玩我們都要在旁陪著. 客廳就是常讓她玩的地方, 那裡也有很多不讓她碰的東西(電線, 音響, 壁爐...). 一開始, 她想去碰這些東西時, 我都跟她說:"Kiki, no-no, 這個不能玩(吃)". 現在她知道這些不能碰, 會邊伸手去摸邊用眼睛盯著我看. 有時我會重新跟她說no-no, 有時她一發現我在看她, 馬上自己揮揮手, 表示不能碰. 每天這樣測試媽媽, 不知道有什麼意義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