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Monday, November 3, 2008

十二個月體檢

Two eyes are watching 10/17/2008

上個星期五(10/31/2008)帶Kiki去醫院做十二個月的檢查及打預防針.

Kiki顯然不記得上一次的檢查, 一進診療室就忙著東張西望. 護士阿姨也比以前更有經驗, 讓小朋友穿著衣服量頭圍跟身高(上次脫光了才量, Kiki在冰冷的塑膠尺上大哭). 接下來把她放到嬰兒秤上量體重, 她也很鎮定的看著牆壁上其他寶寶的照片.

醫生先問了我一些Kiki的狀況:
(1) 會走路嗎? (不會, 要扶著東西走. 醫生說這很正常, 有一半的小孩在12-15個月的時候才會走路.)
(2) 會拍拍手嗎? (我很無聊的跟Kiki說:"Kiki, 拍拍手". 她當然不賞臉, 我只好趕緊回答說:"會".)
(3) 會指東西嗎? (會, 這個她最拿手了.)
(4) 你說的話她聽得懂嗎? (懂.)
(5) 有在看書嗎? (有. 我很好奇這是不是美國小兒科學會的標準問題, 因為從六個月時, 醫生就問我這個問題. 我還記得我說:"我有讀給她聽, 但是她看一眼就沒興趣了". 當時醫生說這很正常, 不過還是要繼續讀給她聽.)
(6) 我們也討論了Kiki的飲食排便. 醫生說到兩歲前, 不能吃花生醬/堅果/有殼海鮮(shellfish), 其他食物都解禁了.

Trying to eat an apple


然後照往常一樣先檢查了眼/耳/喉, 及聽聽心跳. 在讓Kiki躺在床上檢查時, 她開始大哭, 幸好很快就被診療室其他東西吸引了.

Kiki一直有習慣性將頭偏向左側的問題. 醫生檢查時好幾次用雙手將她的頭歪向右邊, 小傢伙毫不客氣的每次都伸出左手把醫生的手撥開. 結論是, 她的頭頸很靈活, 應該只是美觀問題(cosmetic issue), 不過仍然建議我們帶Kiki去看物理治療醫生, 看看怎麼矯正這個問題.

最後打了四針, 其中三針是預防針, 另一個是流感疫苗. 不用想也知道, Kiki一定是痛的哇哇大叫. 我一直很佩服這個護士阿姨, 面對一個又哭又踢的小朋友, 仍然處變不驚的把四針迅速插入大腿裡, 然後貼上四個可愛的ok蹦.

那天下午, 我帶Kiki上廁所, 照常脫掉長褲, 坐上小馬桶. 她手上拿著小罐洗髮精在玩, 本來玩的很快樂的. 後來低下頭, 她看見自己大腿跟平常不同, 上面貼了好幾個ok蹦. 幾秒鐘過後, 就拉下嘴角開始哭, 彷彿記起早上受的虐待. 當然啦, 我在那次換尿布時, 就趕緊把ok蹦撕掉了, 免得她再度想起不愉快的事情.

身長: 29.5" (64%)
體重: 19lb 11.9oz (28%)
頭圍: 47cm (9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