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Monday, December 8, 2008

十三個月紀錄

Playing with leaves


[走路]

第十三個月, 最大的改變就是Kiki開始大步走路了. 從沒想到一個月前還大部分時間在地上爬的Kiki, 現在已經能每天不停的在家裡走來走去. 雖然還是跌跌撞撞的, 可是從失敗中學習更是進步神速. 現在家裡的玩具都吸引不了她, 每天就像隻小螞蟻似的雙手抓緊東西走來走去, 彷彿不這麼搬運東西, 走路就失去了意義. Kiki還認為自己走路很行了, 以前上下樓梯/床都會用爬的, 現在一定要用走的. 可是她當然還不會走下樓梯或床, 所以她的一舉一動都要盯的牢牢的, 不然一定摔得鼻青臉腫的.

[看書]
或許是我開始讓她自己選故事書的關係, 這個月Kiki特別愛看書. 每次喝玩奶, 就用手語說要看書, 而且是看完一本又要求再看一本. 若不是爸爸媽媽說:"這是最後一本了, 看完就要去換尿布/去客廳玩/換衣服", 不知道要看幾本才滿足.

讓小傢伙自己選書的缺點是, 同一本書你可能三分鐘前才念過, 她又決定要你再念一遍. 我就有一天念了五遍的"Five Silly Monkey"這本書. 令我不解的是她都不等我念完, 就很快速的翻過, 我常常懷疑她只對小猴子房間的垃圾桶感興趣(因為她看見書上的垃圾桶都要指給我看). 另一個缺點是她有時候拿不定主意要讀哪一本書, 挑書挑半天(Kiki房間的書又放得很高, 要媽媽抱著挑書), 這時我就會幫她選書, 免得抱太久手很快就酸了.

我還發現她對圖畫書裡的"盤子上的水果/吃東西的人或動物/像蘋果的球"這類東西, 看得特別仔細. 這也難怪, Kiki最愛吃各種水果, 每餐飯後一定要吃一碗水果. 我們還常常讓她玩水果, 舉凡蘋果,橘子,番茄, 香蕉, 她都企圖放到嘴裡連皮大咬一口. 只有奇異果刺刺毛毛的, 她看看就好, 並不太想去摸它.

Playing with leaves

[說話]
這個月Kiki還開始說話了呢! 她常說的有:
  1. 爸爸
  2. 媽媽
  3. bird(鳥) - beh
  4. pumpkin(南瓜) - 一開始她會指著走廊上的南瓜說"bum", 最近聽起來比較像"baba".
  5. bellybutton(肚臍) - 指著肚臍說"baba",
  6. 花花 - wawa
  7. 慢慢 - 聽起來像"mum-mum". 我們常常把麵包水果切小塊放在Kiki的盤上讓她自己吃. 你放幾塊Kiki就撿幾塊全部塞到嘴裡, 然後滿嘴食物邊咬邊用手語說"more(還要)". 這時爸爸媽媽就會說:"慢慢吃, 吞下去了再給你". 所以現在她都邊把食物塞到嘴裡邊重複"慢慢", 全部塞進嘴裡後依舊跟爸媽說"還要"- 顯然完全不了解這個字的意思.
[唱歌]
每次推Kiki去散步, 我都會跟她描述周圍的風景或唱歌給她聽(不過我會唱的歌實在少得可憐, 忘記的歌詞就亂編). 因為她一開始只會唱"da"音, 所以我常常唱這首"大象"歌給她聽.

大象, 大象, 你的鼻子怎麼那麼長? 媽媽說鼻子長才是大象.

聽久了, Kiki會適時的幫我唱歌裡的三個"大"字. 兩個星期前從阿公家推她回家時, 她忽然幫我唱了"媽媽"兩個字. 那個禮拜剛好又是她開始說"媽媽"的時候, 我以為只是巧合, 又唱了一遍, 她也很都在適當的時候唱出"媽媽". 隔天, 當我唱"妹妹背著洋娃娃"時, Kiki也毫不猶豫的跟我合唱了"娃娃/媽媽/哈哈".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再一次的令我瞠目結舌.

[模仿]
Kiki現在也很會模仿大人, 她喜歡拿著一塊小紙巾/小毛巾, 在桌上地上抹來抹去. 聽到電話響, 馬上把右手拳頭擧在耳朵旁. 上個星期看見爸爸把碗端起來喝湯, 小傢伙也馬上有樣學樣的仰著頭把手上的碗端起放在嘴邊. 看見Kiki這麼模仿爸爸, 其實讓我很擔心, 害怕自己有什麼"壞習慣"不知不覺的影響了她.

[復健 Physical Therapy]
對於Kiki習慣性將頭偏左的毛病, 這個月初我們去看了專門治療小朋友的復健醫生. 一見面醫生就說這類問題通常是嬰兒還在子宮裡就產生了, 要越早治療越好, Kiki已經一歲了, 比較不容易配合. 醫生搬出一堆玩具讓Kiki玩, 邊玩邊觀察她的姿勢. 結論是Kiki的問題算是輕微, 頭頸也都很靈活, 教了我們許多運動, 幫她伸展鍛鍊左頸的肌肉. 臨走前, 醫生還說Kiki真是配合, 讓他調整姿勢, 大部分一歲小孩到這時已是又哭又叫了.

我們每天都認真的讓Kiki運動頸部肌肉, 一個月下來, 情況明顯好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