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十四個月紀錄

Eating rice cracker

Kiki越來越會說話了. 常常她會很認真的跟我嘰嘰咕咕, 我卻搞不清楚她在說什麼. 目前歸納出來的有這些:
  • 蛋蛋
  • 鴨鴨
  • 帽帽
  • 被被
  • kiki - 有點像zhi-zhi
  • 睡袋 - Kiki每晚都穿個小睡袋睡覺. 早上起床看見媽媽時, 她總是會指著自己的身體說"墜債", 或者指著身旁的小被子說"被被".
  • 襪襪/花花/畫畫/娃娃 - 她的發音都是wawa.
  • 香蕉 - Kiki會說"ba"(banana).
  • 抱抱 - 這是小傢伙最sweet的時候了. 她會抱著小玩偶在胸前說抱抱. 有時媽媽在廚房洗碗切菜時, 她也會從背後抱媽媽的小腿說抱抱.
  • 奶瓶 - 聽起來是baba(bottle)
  • 尿布 - 還是ba(不過只有一個音節). 她最近坐小馬桶或躺著換尿布時, 都會跟爸媽要個尿布拿在手上把玩. 小時候她喜歡看上面的卡通圖畫, 現在是在拉尿布黏貼的部分.
  • 好 - 若是問她說"我們要不要去公園玩/要不要出去走路", 她馬上會說"好". 其實我原本是自說自話, Kiki第一次回答我說"好"時, 我還嚇了一跳呢!
只是她還不會把兩個不同的音連在一起說. 例如Kiki會說"阿", 會說"媽媽", 可是卻還無法說"阿媽".

Christmas Eve 2008
{阿公家的美味的聖誕大餐}

這個月Kiki有好幾個星期都吃不好. 以前她喜歡吃的東西, 都只吃幾口就把頭轉走不肯再吃了. 每天花了很多心思替她準備的食物常常都倒掉, 讓我很沮喪. 後來發現她還肯吃兩種Baby food, 就買了好多回來讓她換換口味, 媽媽也不必太傷腦筋. 不知道是不是Baby food也吃膩了, 最近又恢復食慾, 不再那麼挑食了.

Christmas Presengs from Mom/Dad
{爸爸媽媽送的聖誕禮物-一把木頭小刀子跟幾個可以切半的蔬菜水果}

常常聽其他媽媽說小孩愛玩什麼玩具, 我卻完全看不出來Kiki愛玩什麼東西. Kiki在家裡玩的時候, 只會不停的走來走去, 偶爾摸摸一些玩具, 或者拿書來找爸爸媽媽讀. 是她的玩具都不好玩, 還是她"練習走路"的慾望強烈呢? 連看書常常都看了幾頁就跑掉了.

Photobucket
{Kiki不是要當超人, 只是她喜歡拿著小被子走路, 很容易絆倒. 這樣綁在身上安全多了}

不過, Kiki走路也越來越穩了. 我門前院的草坪有點坡度, 以前去前院玩時, 她總是站在草坪邊喊"wawa(花花)", 要爸爸媽媽替她摘花, 現在她可是信心滿滿的走到花的旁邊坐下來自己摘花. 只是她通常只摘個花頭(沒連莖), 不好拿在手上, 玩一下就丟了. 有一天帶她去阿姨家(走路不用十分鐘的路程), 先讓她自己走路. 一路上我一直問她要不要抱抱, 她都拒絕了, 就這麼自己走到阿姨家. 我們還真是小看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