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Tuesday, March 18, 2008

我是不是太無聊了?

Kiki on the cover


今天又成功的讓Kiki睡長長的午覺, 所以有時間做這個封面.
這是我上個月最得意的相片, 不知道小傢伙在懊惱什麼?

Thursday, March 13, 2008

Someone said ...

Recently, I have been battling with Kiki for getting her to nap longer. I was so exhausted that I yelled at her yesterday. Then, I felt like a complete failure for not being able to console her.

There is a reason

I read this on the babycenter forum and it brought tears to my eyes. Next time, when I am overwhelmed with the Kiki's situation, I will think about it and hold her for 10 more minutes.

Monday, March 10, 2008

Spring is here 春暖花開

Early Spring 2008

天氣終於變暖, 我迫不及待的想帶Kiki出去走走, 整天悶在家裡, 覺得人都要發霉了.

Kiki雖然很喜歡坐在Babybjorn的背帶裡跟著在家裡走來走去, 可是第一天帶她去後院就嚎啕大哭, 不知道是不是害怕什麼? 她好像相當膽小, 太大的聲音, 沒去過的地方都會讓她緊張.

於是, 我只好採取漸進法... 第一天, 先背她踏出通後院的落地窗, 站在水泥階梯上讓她看看四週. 這一點就讓她哭了好一會兒, 不過哄了一下Kiki就開始東張西望觀察環境了. 第二天, 還是先站在水泥階梯上, 看她很鎮定, 就小心翼翼的往前踏了幾步, 繞著院子裡的桌子走了一圈. 第三天, 重複了前兩天的足跡, 終於又跨出一大步走到游泳池邊繞了兩圈...她居然都沒哭, 算是成功的在後院散步了吧!

昨天, 背Kiki在附近散步, 心驚膽顫的走到姊姊家. 一路上, Kiki不時的說話, 發現了地上的影子還呵呵笑. 在阿姨家看表哥表姊玩, 心情也很好. 之後又順利的走回家, 完全沒有哭哦! 讓我對單獨帶她出門又多了一點信心.

我喜歡旅行, 喜歡爬山(Hiking). 將來, 希望Kiki也能和我分享大自然, 一同遊山玩水去.

Saturday, March 8, 2008

The 4th Month 第四個月



一週大的swaddle


Kiki 從一出生在醫院的育嬰房就被五花大綁(swaddle)起來睡覺. 每次睡覺我們也都把她包的緊緊的, 免得她手腳揮舞把自己嚇醒. 最近由於她常常能夠掙脫, 而且她又很喜歡看手, 就開始在白天只包一隻手睡, 給她多一些自由. 有時包左手, 有時包右手, 有時都不包, 她都睡的不錯. 可惜後來臉上長疹子, Kiki常用右手去抓耳朵, 把皮都抓破了, 因此又恢復包右手睡覺. 等疹子的問題解決了再全面鬆綁吧!



四個月的swaddle


說到疹子(eczema), 已經對抗了一個多月了. Kiki常常臉頰嘴角紅紅, 她又伸手去抓癢, 買了好多種乳液塗抹都不見效, 看了很心疼. 二月底時, 連手腳身體都長疹子了, 她會用右腳的大腳指去摳左小腿的疹子, 搞得左小腿坑坑疤疤的. 四個月定期檢查時, 醫生說小嬰兒長疹子是非常普遍的, Kiki的情況還不算嚴重(怎麼不嚴重...), 盡量多塗乳液, 紅的地方塗1%的Hydrocortisone. 因此, 我們就增加了許多美容時間: 早晚全身抹嬰兒油, 每次換尿布時要塗臉及手腳較嚴重的地方. 很神奇的是塗了Hydrocortisone的第二天, 臉就好多了. 只是要很注意她環境的溫度, 一過熱疹子就馬上發出來了.


小豬腳真不錯吃


大概是開始分泌唾液, 又還沒學會吞下, Kiki開始流很多口水了. 若是忘了戴圍兜兜, 衣服就會濕一片. 她也很會躺著吃手手了, 左右手都沒問題, 每次都塞二到四根手指到嘴裡吃. 坐起來直立的時候就還不一定放得進嘴裡, 這時她就把舌頭伸出來, 舔衣服或任何在她嘴巴附近的東西.

另一個很大的改變是Kiki對週圍的環境(包括自己的房間)變得很有興趣, 首先受到挑戰的就是吃奶時間. 以前她總是認真吸奶, 現在除了喜歡眼睛轉來轉去看房間裡的東西, 一有什麼聲音就要轉頭看看, 完全忘記嘴裡還含著媽咪的乳頭 (ouch...). 爸爸甚至建議是不是把牆上的動物貼紙撕下來, 免得她分神. 出門就更不用說了, 看東西都來不及, 怎麼定得下來喝奶, 每次只要喝一點就不要了, 讓我們很傷腦筋.




元元表哥的exersaucer

這個月嘗試的新玩具就是這個exersaucer. 這是元元表哥小時候的玩具, 算算也有八年的歷史了. Kiki的手還太短碰不到周圍的玩具. 但是腳已經可以踩到地了. 坐了幾次, 她就發現腳蹬一下座椅就會轉動, 可以看看周圍不同的風光. 另外, 她並沒有對任何玩具表現出特別的興趣, 我們若是把小玩偶或rattle放在她面前, 她會用手抓來摸摸搖搖, 也算是一大進步.




上面有各種玩具, 只是Kiki還沒興趣.

'小蝦米'是爸爸給Kiki取的新綽號. 因為最近抱著或躺著時, 她總喜歡弓著上半身, 像是想坐起來的樣子. 總之, Kiki已經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小傢伙了, 會哭會鬧會叫會笑, 不再像前幾個月隨意任我們擺佈了. 接下來的日子想必更精彩了...


四個月體檢: 體重-12lb 9.6oz(30%), 身長-24.5inch (60%), 頭圍-42cm(78%)

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Happy Valentine's Day


Love
Tayung, Andrea & Kiki


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The 3rd Month 第三個月






整理Kiki的照片時, 發現她比出生時長大許多, 一眨眼三個月就過去了.

第一個月因為沒有足夠的母奶, 非常畏懼餵奶的時間. 這種每天都要面對的強烈的挫折感是我從不曾有過的. 那時常想大家都說"母愛是天性", 怎麼自己沒有這種天性呢? 幸好爸爸的全力支持, 及奶奶來看我們時每天都煮營養美味的菜餚, 雖然仍要給Kiki加配方奶, 餵奶的過程順利多了. 現在我有時仍然會因為奶量的減少而沮丧, 但是總是提醒自己給Kiki吃母奶或配方奶都無所謂, 重要的是能享受餵奶的親密時間. 我們常說Kiki是我們的大玩具, 而能夠參與一個生命的成長, 更要珍惜這個甜蜜的責任.


大聲跟小動物說話


這個月, Kiki終於愛上了小床上的mobile. 除了目不轉睛的看著這四隻小動物在頭上轉圈圈, 還吱吱喳喳的不停的跟這些好朋友大聲說話. Kiki的脖子也漸漸的有力了, 她很喜歡面朝外的坐在背帶(baby bjorn)裡, 跟媽媽在家裡走來走去, 東張西望的看著新奇的世界.


視野真好


另外, Kiki最鐘愛的新玩具就是她的兩隻小手. 每天把兩隻手舉在眼前, 看呀看得像小偵探似的仔細研究. 有一天看見她想把左手放進嘴裡, 卻怎麼也瞄不準, 有時放到額頭上, 有時放到胸部, 可是她還是很認真的反覆練習, 可愛極了. 有了Kiki才發現很多以為是微不足道的事情, 原來都是需要不斷練習的才能學會的.

奇妙的小手


醫生建議小嬰兒躺著睡, 以減少嬰兒猝死症. 因此每天要給她趴著玩, 鍛鍊脖子及背部的肌肉. 可是Kiki非常不喜歡這段'肚子時間(Tummy Time)', 趴了三分鐘後就哇哇大哭. 有一次她趴在我們床上練習, 我陪著在一旁看新聞, 她居然也認真的看起電視來, 趴了十分鐘也不嫌累. 只是聽說不要給小baby看太多電視, 所以這招並不常用. 這就是我每天都要看到的變臉三部曲:


Monday, February 4, 2008